•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探索 > 行政体制改革 > 正文
桑植县“三找准三坚持” 有序推进 检验检测体制改革
时间:2021-11-08 14:31:19

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督,促进乡村产业发展,2019年6月起,桑植县委编办通过三找准三坚持”,有序推进检验检测体制改革。

一、找准“出发点”,坚持高位推动。推进检验检测体制改革,目的就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助力电商体系建设,助力农村产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一是县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提出要逐步建成业务过硬、功能齐全的检验检测中心。二是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县委编委会多次专题研究改革工作。三是分管副县长带队赴平江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为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找准“着力点”,坚持优化整合。建设综合性的检验检测机构,是推进改革的着力点。一是集中整合职能。将分散于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的食品、药品、农产品、畜牧水产品、工业产品、计量检定、水质检测等检验检测职能整合。二是优化机构设置。撤销县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站、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2020年3月率先在张家界市设立县级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桑植县检验检测中心。三是综合利用资源。检验检测中心整合了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的相关仪器设备资源,以原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大楼为主体,建立专业检测室36个。综合科学运用涉改单位人、财、物、场地,大幅节约了政府行政成本和在检验检测资金、设备投入

三、找准关键点,坚持人才优先。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人才是关键。一是划转专业人才。从县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站、县质量监督检验及计量检定所等相关单位划入检验检测专业人才7名二是引进技术人才。从新疆伊宁市引入硕士研究生检验检测农艺师1名。通过公开招聘,先后引入9名检验检测专业技术人才。中心现有检测检测专业人员17名,本科学历人员12人,工程师3名,高级工程师1名,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初显成效,检验检测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县检验检测中心自成立以来,完成检验检测 6000多次,其中,农产品速检4400次,定量检测600个样品,畜牧兽医检测1380次。加强了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先后为电商企业进行农副产品检测 600余次,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定时、定点、定量开展非洲猪瘟、禽流感、口蹄疫等主要动物疫病血清抗体和病原监测,有力保障了桑植畜牧业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