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市委编办2022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时间:2023-01-29 10:42:58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湖南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要求,现将市委编办2022年度行政执法有关情况和数据汇报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2022年,张家界市委编办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思维贯穿在水行政执法的全过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打牢执法普法的坚实基础办领导班子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健全“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建立普法责任制,制定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重大决前学法等制度,全面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法治思想的重要讲话、宪法民法典以及机构编制工作法规。丰富普法形式,拓法治宣教的工作内容创新法宣传形式,始些把学习宣传贯彻《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政任务,将《条例》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课程,向全市参训干部普及机构编制工作法规制度及相关知识。同时结合宪法宣传活动周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确保取得实效。三是依法管用编,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始终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一方面加强文件合法合规性建立文稿合法合规性审核机制,由监督检查科依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合法合规把关。一方面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规》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建立问题整改和审批联动机制,做到不整改到位绝不受理该部门机构编制请事顶。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在本办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了我办行政执法主体及相关权限、依据、程序等公开信息。   

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原则,每年通过采取座谈、听情况介绍、查看资料、现场核查等方式进行一次专项实地核查,核查全过程事前有通知、事中有记录、事后有通报,保证执法全过程有迹可循、有底可查。年底开展了2022年度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地核查工作,从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中随机抽取9个事业单位进行实地核查,未发现严重违反《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事项,未开具相应行政处罚事项。

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方面: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依法健全了决策机制,强化决策规范建设。我办因原执法人员执法证过期、新的执法考试未开始,目前机关尚未持有有效执法证件的执法人员由本单位相关专业的干部担任法律顾问,为我办行政执法提供法律技术支撑。同时制定了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相关制度,强化制度保障。

 三、提升行政执法质量方面的典型做法、成效

办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规范”的思路,抓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重复赋码清理工作,全市18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重复赋码问题已解决17个,清理率94.4%。一是精准谋划对好症。针对当前我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形势,市委编办“不等不靠”将重复赋码工作纳入机构编制管理重点工作,制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重复赋码清理方案,形成了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科室具体抓、区委编办统筹的工作格局。加强与发改、市场监管、民政、税务等部门及相关涉及事业单位的沟通协调,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约谈主管部门、上门督促指导、工作人员现场解答等方式,打通重复赋码清理“最后一公里”。二是精准施策抓好药对照市信用办反馈的重复赋码情况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重复赋码问题进行拉单列表,逐一比对核实,逐一分析原因、逐一制定措施、逐一进行销号。针对因历史原因导致事业、企业重复赋码采取“先赋码保留后赋码注销”方式解决到位因改革造成的单位与民政部门重复赋码,委托相关单位统一办理资产清算,集中注销资产清算因政策、技术问题难以解决的,信用办牵头,相关责任单位工作人员现场办公、一对一商量解决措施,确保及时整改到位三是精准规范建好制机关群团赋码及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进一步规范,严格按照操作指南规范操作,确保新设立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准确有效。同时,加强与市场监管、民政等赋码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规范有序、信息互通、权责明确的联合登记监管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存量清零,新赋码差错。

四、本部门、本系统行政执法考核、监督情况

2022年受理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案件0件,办结0件,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专项稽查0次,开展执法案卷评查0次,组织业务培训1次。

    五、其他依法行政、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情况

我办在做好机关群团赋码及事业单位日常登记管理工作方面,在确保信息准确无误的情况实现了当日申请、当场办理,办事速度得到了广大单位的一致好评。一是优化能力,提升工作标准。强化和业务科室沟通联系,提前掌握各单位名称、负责人等变更的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形成台账,建立日常联络机制,主动对接服务,为扎实推进登记管理工作打好坚实基础。加强培训,邀请市委、区县编办相关人员交流授课,探索区县编办人员轮班跟班学习机制,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优化服务,提升工作效率印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审批服务工作流程》,分门别类,明确适用范围、办理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办事单位可“按图索骥”,真正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和一次性告知制,提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对于机构编制部门印发的相关文件,及时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分享到QQ工作群进行共享。按照限时办理、高效快捷的要求即时办结。三是优化管理,提升工作规范。实行“双人双审”,登记管理员受理初审后,分管领导复审,再次对申请材料进行严格核准把关,保证规范合格。做到“三对三查”,对申请表、对系统信息、对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查办理事项、查文件依据、查单位意见,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