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调研 > 他山之石 > 正文
将怀化“放管服”改革进行到底
时间:2015-10-19 09:39:05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全市机构编制部门引发了热议,进一步激发了大家投身改革、推进改革的热情和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强化改革担当,保持改革定力,强举措、抓落实,切实把怀化放管服改革进行到底,为推进一极两带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一、持续大力放权,切实提升“放”的含金量

一是抓好中央和省里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衔接落实。及时承接落实好国务院、省政府下放给我市的行政审批事项,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二是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放权。着眼推动放权由数量向质量转变,聚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工程建设、民生等重点领域,对涉及的审批事项进行系统梳理,对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市县实施更为方便有效的行政许可事项,一律下放县市区办理,最大限度精简优化行政审批事项。三是推进放权协同配套。研究同类或相关联审批事项同步取消下放的措施办法,增强放权的针对性、协同性。推动相关部门精准合理放权的同时,加强对县市区的指导,增强其承接能力,确保放权事项接得住、管得好。四是切实减少审批环节。积极推动各部门减证,指导部门对行政审批条件和环节进行梳理规范,提出精简行政许可证件,证明材料、审批时限、年检培训等方面的意见,对没有法律依据的证明材料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推进各种检验、检测、认定、认证事项由多变少

二、持续强化监管,切实增强“管”的有效性

一是监管重点领域。加强对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监管,加强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监管,对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件,要挂牌督办、限时办结,严厉打击制假售假、欺诈侵权、垄断经营、价格操纵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二要创新监管手段。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督,让监管插上科技的翅膀,用新的思路、新的方式方法和手段防止和治理基层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市、县两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目录库、制定随机检查工作细则。三是强化监管措施。要对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落实放管服改革情况开展监督,确保各项改革举措真正落到实处。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企业公共信用信息目录管理,加大信用信息公示,建立完善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对企业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

三、持续优化服务,切实提高“服”的满意度

一是全力抓好政务服务。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做到精准、精细服务。依托智慧怀化建设,全面建成实体大厅+网上大厅+自助终端服务新模式,全面完成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对现有审批环节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提高效率,确保审批时限平均提速50%以上,对程序简单、申请材料齐备的,必须当场办结。二是全力抓好公共服务。市县两级要清理公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的方向,加快补齐公共服务和公共供给短板,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益,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公共服务需求,提高优质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和保障水平。三是全力抓好企业服务。坚决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的要求,进一步清理规范和减少中介服务事项,切实做好红顶中介清理工作,营造良好的中介市场秩序。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坚决砍掉不合理收费,完善收费监管机制,强化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房地产交易环节收费、公共服务收费等领域收费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各种涉企收费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编辑:刘承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