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桑植县“三大措施”推进殡葬改革
时间:2022-07-20 16:23:32

为抓好殡葬改革各项工作,桑植县委编委、县委编办积极采取措施,着眼于健全体制、完善机制,率先在张家界市建立民政行政执法大队,督促指导民政行政执法队伍按照“控增量、去存量、治乱象”原则,铁腕重拳整治“活人墓”,有效破除丧葬“旧陋俗”,全力推进殡葬改革,重树文明新风。

坚持长效机制,在保障上下功夫。抓好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编委相关领导任组长,县四大家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桑植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确保组织部署高位运行。根据县委编委指示、县委编办具体引导,在各个乡镇配备了殡葬管理员1名各个村(居)配备殡葬信息员1名,同时将全县299名护林员增加了“殡葬巡山员”身份,建成了县、乡、村“三位一体”的殡葬改革网络抓好顶层设计出台《桑植县全面深化殡葬事业改革三年(2020—2022)行动实施方案》《桑植县加快推进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桑植县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十条措施》等10余个文件,为推进殡葬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工作内容。把殡葬改革纳入县委、县政府绩效考核和重点工作督查内容。抓好联动机制。在县委编办引导下,民政、市管、林业、交警等部门,扎实开展违规生产销售墓碑、“活人墓”和宗族墓地专项整治行动,从墓碑制作源头、运输、销售、使用进行管控,做到殡改工作与治违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二、坚持强化责任,在抓落实上下功夫。一是抓好属地责任乡镇是殡葬改革工作的重点区域部位,通过加强辖区内回原籍人员的丧葬活动及遗体外运行为的监管,及时跟踪死亡人员的处置动向,第一时间做好家属思想工作,坚决遏制违规建坟及乱埋乱葬现象。截止2022年7月1日,全县活人墓已拆除2830座,“三沿六区”坟墓整治6875座,殡葬改革取得巨大成效二是抓好项目推进。编制出台《桑植县殡葬事业专项规划(2021—2035年)》,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积极申报项目,争取乡镇公益性公墓山项目落地专债资金5000万元,以及总投资2.7亿元的福山公园(官庄陵园)项目(目前已完成工程量60%)桑植县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实现在建公墓山全覆盖,为殡葬改革提供了硬性设施保障三是抓好数据监管。强化死亡人员信息动态管理和墓葬动态管理,乡镇和公安、卫健、人社等部门对死亡人员信息及时登记,乡镇、村(社区)对辖区内的坟墓进行摸底,对新增坟墓分类登记,实现全县死亡人员信息和坟墓动态管理。四是抓好政策宣传。利用各类宣传平台,立体式、多层次,积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扩大殡葬改革影响。确定3月为全县殡葬改革的集中宣传月,择点播放殡葬改革宣传片,发放殡葬改革口袋书,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各乡镇利用横幅、标语、村村响、屋场会、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各乡镇张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海报2000多张,印发殡葬宣传资料1.5万余份,悬挂横幅400余条。

坚持因地制宜,在抓示范上下功夫。一是抓好党员干部示范。全县21336名党员、干部职工签订承诺书,带头宣讲政策,带头自行拆除自己、配偶和父母修建的“活人墓”,对拒不执行的,国家公职人员取消其年终评优评先资格,中共党员视情节给予党纪处分,“两代表一委员”依法终止代表(委员)资格,重点工程从业人员、重点扶持企业法人,列入诚信“黑名单”二是抓好榜样乡镇效应确立凉水口镇、刘家坪白族乡2个乡镇为殡葬改革榜样乡镇,大刀阔斧推进殡葬改革工作,为全县殡葬改革探索整治经验,激发促进全县殡葬改革高速推进的效应。榜样乡镇创新三个方法,全镇一盘棋,人人均履责;全镇一张卷,全员均参与;全镇一张网,整治服务相结合,村组屋场主战场的模式带动引领“活人墓”整治工作三是抓好戏曲文艺引领。结合本地特点,组织编排文艺节目,以小品、三句半、地方“洋戏”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厚养薄葬、丧事简办”观念,截止2022年7月已组织送戏下乡35场,现场发放宣传手册35000余份。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