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调研 > 经验交流 > 正文
舞活“龙头”弄大潮
时间:2017-11-10 10:22:59

---张家界市全面推进旅游体制改革纪实

 

龙头舞,龙身活。近年来,从布局到推进、从点到面、从小到大,张家界市推进旅游体制改革蹄疾步稳,破浪前行。

   1656提质升级行动计划”、“区处合一”、“1+N”综合执法模式,“三星拱月、全域旅游”……旅游立市的张家界,大刀阔斧推进一系列旅游体制改革举措,精准发力,攻坚克难,领跑全域旅游,掀起了张家界新一轮发展大潮。

“旅游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龙头产业,以旅游为重点的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78.3%”在第七次党代会上,张家界市委书记杨光荣讲话掷地有声。

                 下活创新“先手棋”

刚过去不久的“十一”黄金周,张家界广赢天下客。七天假期,全市各景点共接待游客213.92万人次,同比增长32.75%,实现旅游收入14.07亿元,同比增长47.9%。

这个黄金周,“旅游接待高速增长”、“全域旅游成效明显”、“自驾游成为主力军”、“旅游接待秩序良好”的特点,引发张家界旅游业界热议。

数据与成绩的背后,是张家界举全市之力,在旅游工作委员会的统筹之下,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为游客打造出一个安全、通畅、有序的旅游环境。

旅游工作委员会为张家界适应现代旅游发展,由市长挂帅成立的专门机构,统筹全市旅游产业、行业、秩序、营销等工作。全市62个涉旅部门为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其能,把触角延伸为游客服务的各个角落。

2015年,张家界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委员会成立。新的机构强化了旅游在产业融合、提质转型、对外交流的政策引导,确立了适应全域旅游和景城一体化管理的旅游管理体制。

“两委”的组建,为张家界旅游产业改革布好了“排头阵”。

“排头阵”的引领下,张家界从建立健全旅游综合执法体制建设发力,敢“真格”,敢吃“螃蟹”,创新1+N”全域旅游监管的“张家界模式”,创下数个第一。1”即旅游综合管理部门牵头抓总,“N”即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工商局等部门创建专职服务旅游执法的工作机构。

在此模式下,426日,武陵源区人民检察院服务旅游发展工作室挂牌成立,开创了全国检察系统为旅游发展保驾护航之先河;429日,全省首家工商旅游分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旅游分局挂牌成立;56日,全省第一家旅游警察支队——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正式挂牌成立;615日,张管局旅游综合执法大队成立……

近日,张家界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委员会、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和粮食局、市农业委员会、市文体广电新局、市规划管理局等市政府相关工作部门设立职能科室,明确了旅游管理职责,完善了旅游管理体制。

              树立资源“优势牌”

张家界旅游立市,旅游兴市,注重在旅游资源管理上“动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啃下景区管理体制改革这块“硬骨头”,踏上了旅游强市“高速路”。

由于历史沿革等原因,武陵源核心景区曾长期存在管理体制不顺的问题,两个行政级别相当的管理主体,各管一片,造成机构设置重叠、协调难、管理乱等诸多问题。

两个机构50多个管理部门、1692名职工,涉及诸多权责与利益,改革谈何容易。

然而,坚忍不拔的张家界人咬定目标,迎难而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区处整合”成功实现了政事分开、政企分开、事企分开。20159月,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召开第一次党代会。

“老大难”问题画上了句号,见证了张家界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决心和气魄,极大地激活了旅游市场,旅游成效立现。

处于永定区的天门山景区旅游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2013年,天门山成立张家界国家旅游综合改革天门山先导区管委会,大力引导旅游转型。

在新机构的努力下,一个总面积312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37平方公里的国际旅游度假新区在巍峨天门山下布局。各地投资商纷至沓来,目前,张家界国际旅游山水城、华天城综合体、天门山双峡湖旅游度假区等一大批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在东线,张家界成立了大峡谷国际旅游经济区管委会,致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全域旅游示范区、户外旅游胜地。2016年上半年,经济区完成旅游接待18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0%;实现旅游收入1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仅大峡谷景区实现旅游接待110万人次,相比去年增长66%

              奏响服务“主旋律”

今年828日,张家界市游客中心体系试运行,旅张游客由此可乐享一站管家式、自助智能化的综合服务,真正体验“我的旅行我做主”的“游客中心”崭新业态。

两天前的26日,智慧旅游平台运行,通过平台,可实时显示的总进闸人次,不断刷新的景区游客实时流量、饱和度、客流占比,同时,可以随时查看景区监控图像,进行动态管理调控,更好地服务游客。

配合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张家界市不断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涉旅服务事业机构,突出服务全域旅游职能职责,奏响旅游服务“主旋律”。

——20165月,正式开通“张家界旅游商品服务平台”,各旅商企业可在此平台进行商业交流,资源互动,同时,扩大张家界旅游商品对外影响。此外,张家界还专门设立旅游商品开发办公室,扩大旅游消费,努力补齐旅游商品短板。

——201512月,开始全面实施旅游目的地管理“一诚通”信息系统,将旅游、工商、质监、交通、统计等部门,对旅游监管的基础职能纳入“一诚通”,开发旅游目的地管理系统,服务旅游企业和旅游者。以此为主体功能的“湖南旅游诚信监管电子平台”,获得了首批中国旅游业改革发展创新奖。

——20159月,设立了市旅游促进办公室,主要负责门票优惠、旅游营销奖励工作,加强了旅游市场开拓服务。

——20139月,挂牌成立旅游经济研究所,围绕旅游经济学基础理论与政策,影响旅游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等问题开展研究,为全市党政机关和旅游企业提供旅游咨询决策等方面服务。

——20123月,旅游城市统计科研所成立,开展了旅游业分类标准研究、旅游经济核算、旅游业税负遗漏调查等多项旅游城市统计创新工作,创新旅游城市统计科研机制和旅游考核机制。其中,旅游对税务贡献一项研究,仅2015年,就为张家界财政增收5000多万元。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