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 > 机构编制管理 > 正文
张家界市“四个坚持”全面推进开发区体制改革
时间:2022-02-16 10:03:33

近年来,根据中央编委和省委编委部署,张家界市“四个坚持”扎实有序推进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工作,着力构建机构精干、权责统一、运转高效的开发区管理体制

坚持理顺体制机制,推进机构“正骨瘦身”明确开发区管理机构为政府派出机构,处级、科级开发区管理机构统一规范为市、区县政府派出机构。把加强开发区党的领导摆在首位,健全了开发区党工委机构设置。规范3个开发区管理机构名称,将3个不属于开发区范畴的园区移出开发区名录,按照事业单位名称进行规范。改革后,开发区管理机构由7个精简为4个,精简率42.9%,高于全省30%的平均精简水平。

坚持优化协调高效,职责运行“简约高效”。通过合理设置内设机构,整合优化派驻机构,实现精简、高效、便利化。内设机构正处不超过6个、正处以下不超过5个的标准,全部调整规范到位。不再在开发区设置派驻机构,相关工作通过在开发区设置政务服务窗口办理。全市共撤销6个派驻机构,派驻开发区机构实现“清零”。

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履行职责“轻装上阵”。积极剥离开发区承担的社会事务职能,交由属地政府承担。按照“能放尽放,能授尽授”的原则,推动向开发区赋权,提升依法赋权的精准度,做到赋权事项全面对接,确保放得准、放到位。市政府向张家界高新区管委会赋权150项,直接赋权66项,委托行使事项30项,极大提升了高新区的自主性和服务性。

坚持创新编制管理,激活人才“化学反应”。严格控制开发区管理机构编制规模,坚持“总量不增、创新挖潜”原则,保障开发区编制需求。严格按领导职数配备标准核定领导干部。建立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的竞争性选人用人机制,探索通过实行档案封存、末位淘汰、员额控制管理等手段,加大人才引进交流、干部挂职、人员交流、辞退等措施,畅通人员进出通道,激发开发区人才活力。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