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 > 监督检查 > 正文
张家界市委编办“四个发力”推动机构编制 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落细落实
时间:2022-10-17 16:41:11

张家界市委编办启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等党内法规,根据《湖南省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以“四个发力”为着力点,切实推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落细落实。

部署上发力。深入解读省委编办有关文件精神,第一时间向市委编委领导汇报,研究评估指标体系,统筹考虑试点单位的代表性、全面性和特殊性,结合近年来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选定慈利县、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为试点单位,成立了由市委编办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由市委编办副主任分别负责的工作专班,分别负责三个试点单位,并明确了专班的主要职责。对照三级指标内容,逐条逐项分析指标要点、方式和标准,制定了《张家界市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实施方案》,为评估试点工作开展提供了遵循。

创新上发力。坚持创新驱动,在省试点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张家界实际,将流程细化为16个步骤24个流程,创新制定了评估指标信息采集表、自评报告、问卷调查的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个别访谈提纲等5个模板。同时,要求试点单位按照一、二、三级评估指标体系的评估要点、评估方式及标准,将需要收集的资料细化归类为11大类,对三级评估指标、评估要点、评估方式及标准逐条逐项进行集中讨论,分解研究,按照“由总到分、逐级分解、层层细化”的思路,构建了张家界版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指标体系,厘清了对应评估的指标序号。

评估上发力。强化评估就是服务的思想认识,构建科学化评估体系,按照“单位自评、实地评估、综合评定”的步骤,采取“听、查、看、访、评”的方式对被评估单位进行综合评价分析,准确掌握被评估单位的工作全貌面上听,召开专题汇报会,听取被评估单位相关情况汇报,从面上掌握总体情况;逐项查,对照“三定”、《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指标体系》,逐项查阅单位的佐证材料,对照打分;现场看,现场查看评估单位的科室挂牌、职数使用、机构设置等情况,了解“真实性”;深入访,根据评估单位的履职范围,向试点单位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发放900多份调查问卷,面上征集干部和服务对象的评价与意见建议。有针对性的选择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下级事业单位、服务对象人员,开展个别访谈1300多次;综合评,将结果反馈各单位进行复核,最终形成评价总结,并提出相应的评估整改意见。

效果上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建立试点单位《问题台账》,深挖评估过程中存在的政策性超编、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及时、内部挖潜改革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梳理汇总后逐个“击破”,有效提高评估工作的针对性和完整性;严格按照要求把关质量,督导进度,帮助解疑答惑,对佐证材料不实不全的,坚决退回返工;进一步强化调查研究,加强与巡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的衔接与沟通,对存在问题进行精准研判分析,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或规范管理的措施办法,确保取得实效。通过评估试点工作开展,三个试点单位在履职效益、机构配置效益、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效益满意度方面,均达到95%以上。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