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 > 监督检查 > 正文
张家界市委编办“五项举措” 全方位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
时间:2022-09-22 09:02:13

为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今年来,张家界市委编办多措并举,全方位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

(一)坚持党引领,把正“方向盘”,谋划监督检查工作思路。党的引领作为做好机构编制工监督检查工作的首要前提,牢牢把握机构编制部门是党的工作机关的这一根本定位,坚持把党管机构编制及刚性约束工作原则贯彻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进行统筹谋划。年初对监督检查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和谋划,多次向市委编委、市委组织部汇报4月份印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二)做到关口前移,系好“安全带”,积极构筑预防监管体系。一是及时新的法规政策列入编委会议进行专题学习,纳入编制系统培训班和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集中学习,切实提升机构编制纪律意识和法制化水平。二是充分利用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对机构编制数据变化实时监测,并将问题整改情况与机构编制审批业务挂钩。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刚性约束从源头上把好单位进人关,杜绝擅自进人和超编进人现象发生。同时,定期与组织部门核对超编超职数情况,共同研究消超工作。

(三)明确工作内容,开启“探照灯”,开展全覆盖自查自纠工作。由市直部门党组(党委)和区县委编办牵头,对照是否按照要求落实机构改革重要决策部署、是否存在超编进人或超规格配备干部等13个方面内容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对照相关标准条件,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和界限,如实填好机构编制日常管理问题台账,力求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实,不瞒报、不虚报、不漏报。

(四)摸清问题底数,绘好“路线图”,建立日常管理问题台账。级各部门上报的机构编制日常问题台账基础上,核对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上各部门机构编制信息,结合实地督查发现的问题和巡察发现的问题,建立了包含机构名称、机构性质、存在的机构编制问题、问题发生时间、问题描述、问题整改措施、整改完成时限、是否整改到位等要素的《张家界市市直单位机构编制日常管理问题汇总台账》及四个区县机构编制日常管理问题台账,摸清问题底数。

(五)抓好问题整改,踩准“油门板”,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纳入台账的各类机构编制问题进行分类,认真分析研究,查找成因。二是针对每个问题列出整改计划,进一步落实机构编制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实行销号制度,及时更新台账,确保反映最新动态。三对重点问题采取下达《整改通知书》、《问题交办函》等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限期整改。四是借助绩效考核、目标评估指标等有效手段,实行考核量化扣分制,不断拓宽监管渠道。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