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张家界市大力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 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履职本领大提升
时间:2022-06-24 10:56:54

5月份以来,在全市上下踔厉奋发筹办全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之际,张家界市委编办组织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坚持以比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有效解决了各区县委编办、市委编办各科、中心机构编制业务知识、业务技能掌握不全面、不平衡的不足,为推动新时代全市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

一、抓实三项工作,全面夯实活动开展的工作基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年初以来,张家界市委编办在赴区县调研过程中发现,各区县委编办工作开展中存在不平衡不到位的现象,经过深入分析研究,市委编办室务会一致认为提前谋划,开展一次全系统的“大练兵、大比武”很有必要:一是抓认识,统一工作思想。编办是政治机关,机构编制工作是政治工作,机构编制资源是政治资源、执政资源,实施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必须以党的科学理论为遵循,以最新的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标尺,这就迫切需要及时组织机构编制干部开展“大练兵、大比武”,以全面、系统、准确掌握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和标准,在实际工作中时时处处体现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制度安排。二是抓部署,加强沟通协调。5月初,市委编办出台《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的总体目标、活动步骤和有关要求,细化分解了工作责任,特别是加强了与省委编办、市委编委领导的沟通协调,争取各级领导对开展活动的帮助与支持,加强了与区县委编办的沟通协调,了解和掌握基层急需掌握和破解的难点和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和培训。三是抓落实,确保活动成效。三分部署七分落实,活动开展以来,张家界市委编办通过采取对市区县两级编办的授课内容审核把关,加强干部职工自主学习效果的督促检查,集中培训阶段组织全员书面答卷考试,举办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大练兵、大比武”知识抢答赛等方式,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干部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积极参加培训和比武,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把握三个维度,全面总结活动的主要特点。

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分为筹划准备、全员自主学习备课、集中培训比武3个阶段压茬推进,主要有3方面的特点:一是活动规格高,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省委编办对我市组织的“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和支持,省委编办副主任陈龙亲临现场指导并以《用“三治”推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作辅导报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国豪亲自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编委副主任李传荣亲自出席培训班结业式,并为获奖的单位和个人颁发奖状,充分体现了省委编办、市委各级领导对机构编制干部的关心和厚爱。二是活动范围广,全市系统干部职工全员参与。5月份以来,特别是《“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题库》和《知识竞赛题库》印发后,全市系统干部学习热情高涨,自发采取多种形式参与和投入到机构编制业务学习中去,掀起了“学业务、研政策、促提升”的热潮。全市机构编制系统55人,除了个别特殊原因经批准同意请假外,都参加了集中培训比武,其中还有2名身怀六甲的女同志,充分体现了机构编制人的凝聚力和纪律性。三是学习内容实,活动目的如期实现。一方面是讲稿质量高,省、市、区县三级编办领导亲自授课,内容各有侧重,涉及机构编制业务的方方面面,精彩纷呈、超出预期。另一方面培训效果好,各区县委编办主任接受任务不打折扣,参训的干部职工精神饱满、竞赛成绩优异,书面答卷有10人获满分,抢答赛你追我赶、不相上下,赛出水平、赛出友谊,实现了培训的预期目的。

三、立足自身建设,全面盘点活动的主要收获。

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以全面深化“三学三转”,加快建设学习型机关,全面提高机构编制干部能力水平为目标,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业务审批服务流程,主要有3方面的收获: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全市机构编制干部队伍的使命感责任感。本次活动开展的机构编制业务大培训是该市建市以来首次全系统大培训,很多基层干部是首次系统地接受机构编制理论和实际操作的课程辅导,通过学习交流,大家充分认识到了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权威性和严肃性,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自觉向党中央对政治机关的高标准严要求看齐,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机构编制干部队伍能力水平。自主学习阶段,全市机构编制干部坚持每周五”集中学习一小时“制度,承担授课任务的单位和个人精心准备授课内容,举全办之力备好一堂课,在备课中提升了能力水平;集中培训比武阶段,大家结合讲授的课程知识一边学习、一边思考,普遍觉得理论素养加深了、业务知识结构完善了,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和思路更多了,同时通过集中学习培训,让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人员密切了联系、加强了沟通、增进了友谊,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三是进一步压实了全市机构编制干部队伍的工作责任。本次活动紧扣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实际,课程设计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安排,课程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讲授,在培训动员和活动总结时,也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强调部署,可以说,既是一次全系统的业务培训会,也是一次上半年工作总结会,更是一次下半年的工作部署会。通过全市全系统的“大练兵大比武”,压实了全市机构编制干部队伍的工作责任,为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