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 > 登记管理 > 正文
市委编办2023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时间:2024-01-30 15:54:22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湖南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要求,现将市委编办2023年度行政执法有关情况和数据汇报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2023年,张家界市委编办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思维贯穿在水行政执法的全过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打牢执法普法的坚实基础办领导班子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健全“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建立普法责任制,制定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重大决前学法等制度,全面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法治思想的重要讲话、宪法民法典以及机构编制工作法规。丰富普法形式,拓法治宣教的工作内容创新法宣传形式,始些把学习宣传贯彻《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政任务,将《条例》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课程,向全市参训干部普及机构编制工作法规制度及相关知识。同时结合宪法宣传活动周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确保取得实效。三是依法管用编,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始终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一方面加强文件合法合规性建立文稿合法合规性审核机制,由监督检查科依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合法合规把关。一方面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规》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建立问题整改和审批联动机制,做到不整改到位绝不受理该部门机构编制请事顶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在本办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了我办行政执法主体及相关权限、依据、程序等公开信息。   

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原则,每年通过采取座谈、听情况介绍、查看资料、现场核查等方式进行一次专项实地核查,核查全过程事前有通知、事中有记录、事后有通报,保证执法全过程有迹可循、有底可查。开展了2023年度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地核查工作,从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中随机抽取10个事业单位进行实地核查,未发现严重违反《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事项,未开具相应行政处罚事项。

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方面: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依法健全了决策机制,强化决策规范建设。我办目前有两人2023年通过执法资格证考试,实现了亮证执法。由本单位相关专业的干部担任法律顾问,为我办行政执法提供法律技术支撑。同时制定了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相关制度,强化制度保障。

 三、提升行政执法质量方面的典型做法、成效

针对基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执法力量不足、执法标准不一等问题,在坚持属地管理、分级管理原则的前提下,张家界市通过方式互享、执法互助、政策互动的方式加强与区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的联系,试行“互助执法”,进一步提升了我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执法联动协作水平。一是方式互享确保执法标准统一。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一单一表两库”指导意见,保证执法标准统一。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将执法内容分解为22个指标项;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地核查评分表》,当场评分、当场反馈,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组建由各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业务骨干组成的全市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市本级及各区县组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对象名录库,根据各区县的申请,由市局负责具体行动的组织指挥和执法人员的统一调配。二是执法互助,共同做好实地核查在事业单位实地核查工作中,根据各区县申请,由市局统一调配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执法人员,共同开展事业单位实地核查工作。及时制订互助执法检查工作计划,明确各执法人员工作职责,确保互助执法工作取得实效。在核查过程中,按照“边检查边宣传,以点带面扩影响”的思路,发放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调查问卷,加强政策文件宣传,引导事业单位法人主体履行法定义务。三是政策互动,共同提升监管水平。每年召开一次行政执法培训会议面向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执法人员,对事业单位监管最新的政策进行学习、培训、研究,提高事业单位监管效能同时及时将事业单位监管的最新政策和最新动态向区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传达和宣传,共同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水平。

四、本部门、本系统行政执法考核、监督情况

 2023年受理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案件0件,办结0件,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专项稽查0次,开展执法案卷评查0次,组织业务培训1次。

    五、其他依法行政、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情况

9月,张家界市委编办举办了全市登记管理行政执法暨业务培训班,旨在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提升业务能力,打造服务型机关,为推进法治建设、提高治理能力提供有力支撑。聚焦行政执法,实现规范执法为进一步规范我市登记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培训采取以案说法形式,用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解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概念、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委托行政执法、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具体内容,并现场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存在的裁量基准问题、行政处罚时限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现场讨论。培训交流完善了“互助执法”机制,提出方式互享、执法互助、政策互动理念,建立“一单一表两库”指导意见。建立执法事项清单,执法内容统一为22个指标项;建立实地核查检查表,当场检查、当场反馈,责任可追溯;建立全市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区县事业单位随机检查库,实现全市执法人员统一调配,提高了行政执法能力水平。聚焦业务培训,夯实素质能力。为进一步提升登记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培训坚持系统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面对面谈问题”,聚焦登记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并研究具体解决方案。围绕冠以“中国”、“中华”、“湖南”等名称的事业单位法人问题、档案管理问题、行政执法人员不足问题、登记设立类事业单位问题等9个问题开展全覆盖交流,全面掌握区县登记管理运行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的对策及意见建议,增强了干部调而有方、研以处事的能力水平,有力推动登记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流程规范提升服务水平。为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机关群团和事业单位的满意度。该办致力于打造服务型机关,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登记管理服务。本次培训采取区县“相互授课”的方式,围绕创新流程“减”材料、网上审批“改”模式、优化服务“提”效率三个主题,对服务理念、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讲解,为简化服务流程、优化服务水平添砖加瓦。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