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 > 登记管理 > 正文
张家界市委编办“四个一”破除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瓶颈
时间:2022-05-31 14:48:44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促进事业单位规范运行,张家界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效能,有效破解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不及时的困境,提高了事业单位法人库的整体质量。

  一、建立“一张清单”,摸清工作底数。建立健全编办内部科室联动机制,第一时间共享机构撤销、合并、分设、改制等涉及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的信息,结合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和公示信息实地核查工作情况,建立动态的待注销事业单位法人清单。同时,主动与应注销的单位及其举办单位进行沟通,全面掌握事业单位撤并整合、职责调整、人员分流等情况,确保清单准确,为全面完成注销登记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推行“一项政策”,提升工作效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编办《关于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机关赋码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试行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推行“简易版”注销登记程序,明确适用范围,不再要求提供党委政府和机构编制部门下发的撤销建制的文件,财务不独立或者债权债务清晰且承接单位明确的事业单位,简化注销登记清算环节,不再要求提供拟注销登记的公告,注销登记工作时限由90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注销工作效率。

  三、打造“一种模式”,优化服务水平。坚持推行“不见面办理”模式,实行注销登记全流程网上审批,让数据“多跑路”,让服务对象“少跑腿”。工作人员主动通过微信、QQ工作群、办公电话、网上远程操作等方式解疑答惑,申请人通过网上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提交申请,工作人员在线实时审核、即时反馈,网上审核通过后,工作人员提前与审核签字的负责人协调时间,确保申请人线下一次性办结成功。

  四、用好“一个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充分利用编办内部科室联动机制,动态跟踪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完成情况,对于未及时完成的,机构编制业务审批科室视情况考虑冻结其举办单位及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事项,该办在年底绩效考核中酌情扣分,倒逼举办单位强化责任担当,督促事业单位提高登记管理工作意识,有效推动了注销登记工作的顺利开展。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