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调研 > 调查研究 > 正文
“一门”引得众门开
时间:2016-06-24 10:42:33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攻坚之年,也是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启动的第三年,放眼三湘大地,改革如火如荼,正在向纵深挺进,全省各地涌现出一批改革典型,收获了一批改革成果,创造了一批改革经验。为充分反映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从今天起,湖南日报特推出《改革最前线》专栏,敬请关注。

  “一门”在基层,服务在网上。株洲荷塘区通过“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倒逼政府职能部门简政放权、数据共享、流程再造,让老百姓只进一家门,就能办众家事——

百姓点题

  王学琴:株洲市荷塘区芙蓉社区居民

  身边不少居民抱怨,到政府部门办个事实在太难了,无论是开证明,还是办执照,都要四处“拜码头”,多窗口“排长队”,有时一个环节没碰到人、或者一份资料不齐,事情就得“泡汤”。要是政府能改革一下,把所有与群众相关的职能部门都集中在一起,让老百姓只去一个地方、找一家窗口就能把事情办妥,那就方便多了。

改革攻坚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为了让群众办事少跑路、少求人、少费时间,少交材料,株洲市荷塘区以百姓需求为中心,自2015年9月开始,在全省率先探索“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在行政审批领域掀起一场颠覆性的革命。

进“一扇门”办众家事,打开方便群众之门

  老年证、生育证、养老保险、工商执照……6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荷塘区政务服务中心,发现前来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

  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邓思思告诉记者,以往,老百姓找政府办事,办出生证要找计生部门,办身份证要找公安部门,办营业执照要找工商等部门,办哪家事就得进哪家门。 “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后,一方面,把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了政务服务中心;另一方面,将以部门业务划分的“专项业务办理窗口”合并为“综合受理窗口”,老百姓需要什么服务,只要进政务服务中心这一个“门”,到一个“窗”,就能全部搞定。

  “正常退休待遇核定”由一个月缩减为7个工作日;“残疾人证补办、等级变更”由7个工作日提速为即办;“老年人优待证”过去只有周二、周四上午才能办,现在工作日全天办理……在“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中,荷塘区先后将30项审批和服务事项下放到街镇,56项审批和服务事项下放到社区,与此同时,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结时限65项,其中办结时限缩减一半以上的就有45项。

  在政务服务中心,人性化设计处处可见。大厅进门处立着一台办事指南设备,只要在液晶屏上点击需要办理的事项名称,就可以查阅打印办事流程指南;回执单上留有二维码,扫一扫即可查看事项办理进展;政务大厅的等候区里,电脑和手机充电线、自助售货机一应俱全,为办事群众提供了舒适的环境。

  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吴佳,过去在月塘社区专门办理计生相关政务,而到了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后,却当起了“全能选手”。她说,“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对窗口工作人员的要求更高了,现在每个人都要熟悉多部门政务办理流程,工作压力虽大,但一切按标准办、照流程走,工作起来更舒畅。

流程网上走,服务标准化,打开政府高效之门

  “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不仅仅是物理上的窗口整合,而是部门简政放权、审批流程再造后的一场“化学变化”。

  荷塘区区长邬凌云感慨:过去百姓之所以感到办事难,根本问题在于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都是以各职能部门条线为单位,部门之间业务不协同、系统不关联、信息不共享,群众和企业在不同部门之间反复递交材料,部门之间无法相互佐证、核对、比对,办事效率也就大打折扣。

  为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荷塘区在“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中,着力打造“e+政务”信息化系统。在充分尊重各部门系统的相对独立性和完整性的前提下,利用互联网技术,把各职能部门串联到一起,通过服务事项标准化、网络化,实现所有事项“一个标准”办理;运用系统虚拟跳转的方式,实现了所有事项一个平台办理;将“多部门”、“多窗口”工作模式升级为“一个窗口”办理,变“一窗收件”为“一窗通办”。

  以往,由于各层级、各部门信息互不联通,群众办事需在社区、街镇、区三级来回跑。有了“e+政务”信息化系统,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每个层级的办事窗口共用一套系统进行管理,同一层级事项可全区通办,群众可以自由选择,就近办理,再也不要跑上跑下。真正把方便带给了群众,把复杂交给了系统,把高效留给了政府。

  为配合“e+政务”信息化系统,荷塘区还推出了多项配套改革,如启用“业务首席代表”,全面负责各部门的行政审批;使用电子图章,实施电子化材料流转,大大提高办事效率;推出办结时间临近预警和超时报警提示,确保即办事项能即时办结。

破行政壁垒,联信息孤岛,打开数据共享之门

  荷塘区在推行“一门式”政务服务的同时,在社区探索建立“社区自治家园平台”,将居民的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家庭成员等18类信息全部采集汇总进电脑,实行信息动态化管理。

  芙蓉社区主任刘丹丹深有体会地说:这些原始数据的采集虽然很辛苦,但“社区自治家园平台”建成之后,让他们受益匪浅。过去,各个部门分头找他们报数据,常常搞得手忙脚乱,做了不少重复劳动。如今,哪个部门要数据,进系统直接抓取就是,既快捷又准确。更为重要的是,“社区自治家园平台”与“一门式”综合信息平台对接以后,数据可以共享、比对和相互佐证,“证明你妈是你妈”、“一证十八章”等尴尬情况,再也不会发生了。

  “一门式”政务服务,群众办事时提交的各种资料,通过高拍仪等设备实现电子化,不仅部门之间可即时信息共享,而且所有数据都会沉淀下来,形成实时动态的民生数据库,为政府出台政策提供精准支撑。

  目前,一个名为“智慧荷塘”的APP已经进入了测试阶段,预计将于8月份上线。这将是“一门式”政务服务的掌上版。

  “想象一下,老百姓今后只要打开手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行政审批事项。” 邬凌云的脸上写满期待与自信。

改革心声

  顾峰:株洲市荷塘区区委书记

  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是各级政府改革的重要任务,如果总是从政府和部门的角度来思考问题,答案只能是“无解”。只有勇于创新、敢于担责,设身处地从老百姓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才能把简政放权真正落到实处。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