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文明宣传 >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
时间:2022-06-16 10:35:49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及其含义解读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也是从价值目标层次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居于最高层次,对其他层次的价值观具有统领作用。富强,即国富民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经济建设的应然状态,是中华名族梦寐以求的美好夙愿,也是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质基础。民主是人类社会的美好诉求。我们追求的民主是人民民主,其实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特征。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应有状态,是对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概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和谐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理念,集中体现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生动局面。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社会建设领域的价值诉求,是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对美好社会的描述,也是从社会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它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属性,是我们党矢志不渝、长期实践的核心价值观念、自由是指人的意志自由、存在和发展的自由,是人类社会的美好向往,也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社会价值目标。平等指的是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其价值取向是不断实现实质平等。它要求尊重和保障人权,人人依法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公正,即社会公平和正义,它以人的解放、人的自由平等权利的获得为前提,是国家、社会的根本价值理念。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它通过法制建设来维护和保障公民的根本权利,是实现自由平等、公正正义的制度保证。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从个人行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它覆盖了社会主义道德生活的各个领域,是公民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也是评价公民道德行为选择的基本价值标准。爱国是基于每个人对自己祖国依赖关系的深刻情感,也是调节个人与祖国关系的行为准则。它同社会主义紧密结合起来,要求人们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自觉报效祖国。敬业是对公民职业行为准则的价值评价。要求公民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置业精神。诚信即诚实守信,是人类社会千百年传承下来的道德传统,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点内容,它强调诚实劳动、信守承诺、诚恳待人、哟苏晗强调公民之间应该相互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友好和睦,努力形成社会主义新型的人际关系。

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是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它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从而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指导。然而,还需要一些具体的践行措施和行动。笔者认为,应该抓住认知、实践、载体诸环节,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首先,应该在认知上下功夫。要让大家认识它、熟知它。只有这样,才能谈得上践行。如果大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不熟悉,那就谈不上践行。可以通过报刊、电台、网络等媒体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传播,并积极地将抽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活化,化入百姓的日常生活,变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也可以如把核心价值观融入专刊、专题、专栏和日常的报道,传播正能量。在此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公益广告、传播主流价值,引领文明风向的作用。其次,要在实践上下功夫。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说教行为,而是一个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实践工程,因此,关键是践行。群众价值观的养成不是被动的,它实质上也是主动选择的结果,因此要创造条件让他们积极地践履。要尊重他们接受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心理规律,要力争贴近群众的实际生活,要让他们从信到行,到习以为常。因此,政府应该广泛搭建便于群众参与、乐于参与、广泛参与的平台,努力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从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精神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和国民的性格。最后,要在载体上下功夫,运用好新媒介。当前,新媒体己经成为人们接受信息、表达感情、展示自我的重要平台,并以空前的广度和深度介人到人们的思想世界和精神世界,从根本上改变着人们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以及思维方式。截至2013年12月,我国微博用户规模为2.81亿,最新的数据显示微信用户已经突破7亿。如何运用好这些新媒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是我们必须研究的课题。恩格斯曾经指出:“随着自然科学领域中每一个划时代的发现,唯物主义也必然要改变自己的形式”。同样的道理,随着新媒体的不断涌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式也要发生着改变。过去那种仅靠宣传、说教的形式注定难以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必须适应新的技术发展的要求,创新形式,创新载体,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新媒体的主旋律。



编辑:本站编辑